[玩具人生] Sanyo Eneloop AA充電電池跟他的彩色限定版們

上次分享了Sweetory 彩虹口香糖,

使人聯想起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這種可惡的行銷招數產生眷戀...

那就不得不提提Sanyo Eneloop 充電電池啦。





乾電池原本只是提供一些小家電玩具的一種民生必需品,

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

他只是讓電器運行的必要條件,屬於一種被動的認識;

而對電池規格的唯一認知大概就只有...尺寸XD (「我要三號的!」或「二ㄟ(AA)的!」這樣)

幾乎沒什麼人會對其特別關注,更別說是玩出興趣了。


當然,我以前也是那樣。

開始玩攝影之後,因為閃燈認識了Sanyo的eneloop,

這間公司,或說這個系列之所以偉大,

在於它把鎳氫電池弄的跟一次性電池一樣:可以充完電放著好久之後再使用(也就是通稱的低自放電),

雖然在多數3C都使用鋰電池的現代看起來這好像理所當然,

但這在AA尺寸的電池上可是跟黑科技一樣神奇的存在,

要知道.. 小時候那種裝在四驅車上跑的鎳鎘電池,

充完不馬上下場跑,電池就跟電容一樣沒多久就裝死給你看,

拿著兩個月前充好的電池去跑就等著被其他小朋友套圈...

Disclaimer : 我絕對沒有經歷過,因為我那時候連充電電池都沒有...



總之,因為eneloop終於將鎳氫電池reinvented到一個可以方便使用的程度,

加上他的招牌白色外觀質感滿分,讓我開始對AA充電電池開始有了初步興趣。


ENELOOPs

不過最超過的,莫過於他在2009年左右推出了七彩限定版...


這個攻擊力真的太強...

又是彩色、又是消光材質,

把原本質感就已經出眾的eneloop電池又拉高到另外一個層次...Orz"

至今還是我心目中認為最漂亮的AA充電電池(Nerd的浪漫你們不會懂的啦 哭

最讓我心疼的是,

這套我沒收到XDDD 跪求轉讓(?


或許是成效還不錯的關係,

隔幾年又推出了五周年紀念的彩色彩鑽版。


原本只是一個被動的民生必需品,甚至不是必需的= =

搞成這樣又華麗又吸睛的限定版,瞬間變成這個小眾間人人搶著蒐藏的臻品。

雖然一樣沒蒐藏到,不過彩鑽版對我的殺傷力其實還好,

金蔥的彩鑽版本雖然第一眼更亮眼,不過總覺得太譁眾取寵,而且多了一點台味..

有點像三*的AMOLED面板,第一眼非常奪目但不夠自然,

不符合我以低調出名的座右銘...(到底在公莎小啊...


而這兩個多彩版本後來也有陸續推出些量產的包裝,

先是costco曾出現過消光藍,這個我就抱了一組... 舊網誌還幫他寫過一篇xD

ENELOOPs

ENELOOPs


後來也有看到小包裝的彩鑽版在市面上流動。


而到了Sanyo末期,

這個多彩行銷術整個被玩到翻掉XD"

我最喜歡的莫過於情人節推出過男生版跟女生版 兩個不同色的限定版



(mouthwatering...

後來還出了巧克力色。一樣也是慶祝情人節...

到底情人節送電池是什麼地方的傳統?! 秋葉原嗎!?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多彩色系玩膩後,還找了Disney合作,

推出好幾組合作款。不過那個已經把eneloop品牌logo都邊緣化了,就不討論了。(興趣也不大


後來Sanyo成為Panasonic完全子公司後,

eneloop也改掛Panasonic,雖然本質上應是一樣的東西,但包裝與情感上就覺得走味了。

「特殊款」這種行銷模式,

買的不只是商品自身,更多的是一種品牌認同、一種內隱價值。

Panasonic世代推出過熱帶特殊色系,


卡通包裝的合作對象也從Disney變成了三麗鷗。


雖然現在各家都宣稱具備低自放電技術了,

不過說起始祖,還是莫忘最具象徵性地 曾經伴隨我們走過那個青澀歲月的 Sanyo啊!

手上目前的eneloop也都還是Sanyo年代遺留下來的,

希望他們能夠多撐些日子啊~ 畢竟等到他們淘汰時也象徵著一個世代經典的閉幕。


ENELOO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