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人生] 緣起:plarail的火車啟蒙

我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車的,

老實說已經記不清楚了,

打從有記憶以來,似乎就很喜歡車。

但說到對我的車輛啟蒙,奶媽家絕對功不可沒。





奶媽有一個日籍的企業家伴侶平時旅居在日本,

每次從日本來台灣看奶媽時就會帶很多日本交通玩具給在那邊長大的我,

因此我最早接觸的Tomica以及Plarail應都是透過奶媽家取得,

今天就介紹關於Plarail的部分。


藍色的軌道、黃色的橋墩,是歷代Plarail最經典的招牌。


根據我超過25年的記憶,

當時我的Plarail玩具多到可以用一個超大箱子裝著。

除了藍色直彎軌道跟黃色橋墩外,

比較印象深刻的配件包含火車踩過會自動放下柵欄的平交道、

彎形山洞、

以及白色大透明玻璃(壓克力)的方形室內車軌。

車型的部分,

代表日本的新幹線0系,

以及年代過久已經不可考的電聯車一列,

還有綠色的新幹線200系。

以上都是確定持有的。不太確定我有沒有新幹線100系,

我記得我有一對藍色綠色看起來高度相似的列車,

綠色的就是200系了,至於藍色的,

車頭的尖銳程度似乎沒有現售中後期型100系這麼有稜有角。

有可能是Plarail在90年代有販售過前期型比較圓潤的100系?

或是年幼的我誤將0系跟200系視為是一樣的造型,只是顏色差異。








Plarail 0系、100系跟200系。


這個系列很令人著迷,

當時的我可以趴在冰冷的地板上觀看他們奔馳好一陣子,

大人都不理解為什麼一定要趴著,因為趴著才能跟車子有同高的視點。

(原來我從小就有攝影細胞,呵呵。)

Plarail也在很多小細節上讓人激賞,

三節式的車廂我認為剛好,因為頭中尾各是不同的造型,缺一不可,

在成本與外觀上都達成一個很棒的平衡;

輪子跟塑膠軌道之間會發出喀啦喀啦的聲響,也正模擬了列車行進間的軌道聲,

這些細節都使整個遊玩體驗出色不少,

加上自家集團同系列產品通常具備高度相容性,

使得整套玩具可以在每次獲得新產品時獲得更高的擴充,

因此便可以隨著時間推進組合出更大的城市舞台。

也許你會問,

那我現在應該已經有一堆超完整套件,可以組合成一個超豪華的plarail迷你城市了吧?

遺憾的是...並沒有,因為當年的這一整箱都被卡娘拿去送給「那家」親戚了。

大人總是這樣,把他們認為最有價值的教具(e.g. 七巧板...)留下,

把在你心中最有價值的日本火車通通拿去送人。


對火車的熱忱就這樣中斷了20年。

直到幾年前有一天我發現plarail居然出了台灣高鐵的kit set (當時並不知道原來高鐵是新幹線的攣生兄弟),

才出於新鮮+懷舊的心態把他買回來,

於是又開始了無止境擴充的不歸路XDDD (這東西不能玩啊!

也因為玩起plarail,開始認識更多新幹線跟火車,

本來只叫得出新幹線、電聯車、火車,這種含糊的一般名詞,

漸漸地開始了解他們的型號跟簡單的歷史背景;

20年的成長也讓我不再需要被動地期待大人大發慈悲地買給我,

而變成自己想好就可以入手。

這次購買的方向大致有二,

周邊套件的部分主要還是以當年持有的為主,相當懷舊:

彎形山洞這塊爛塑膠賣了二三十年還是一如往常地在賣,可謂長青款配件;

平交道組現在一樣火車通過時具備自動升降的功能,但怎麼沒有鈴鐺聲?(costdown..

而最讓我扼腕的是當年的透明室內車軌,似乎已經停產多年找不到了QQ


目前找到最像的應該是這組。我記得我的沒有駐車開關,應該是下半部。(Credit: Tomy/Plarail Czech exhibition 2016)


而車輛的部分,則是以自己喜歡的為主:

這根本是廢話。不過因為長大後去了日本幾次、也對車輛有了更多認識,

所以也就不限一定要90年代初期的車款,

而多收了像是N'EX E259或是E231山手線這些當年還不存在的傢伙。

如果不是重新接觸plarail,

我大概不會對火車產生太多興趣(畢竟台鐵除了誤點沒什麼值得提的);

而如果不是奶媽家,

我大概也不會對plarail產生興趣。


台灣高鐵plarail,圓滾滾呆萌呆萌的樣子非常合我胃口。


從奶媽家畢業的幾年我們還有來往,

而日本先生給我的最後禮物,是Tomix的N scale 動力組。

當年除了喜歡之外,更多的情感是嚇傻,

送一個五六歲的小朋友一組N規模型,

 就算知道他很有錢  就算是當時對現金價值還沒什麼觀念的我都能夠馬上感覺到這玩意的價值肯定超over了。

很多年後的現在回想起來,

這玩意的價值其實不只是日幣、新台幣上的意義,

更深的是,假設日本先生自己就是鐵道迷,那麼可以視為是他想要傳承對鐵道的喜好。

從tomica, plarail開始養成的興趣,

搭建城市場景、把城市放滿小車車、在藍色軌道放上列車讓他照著規劃行走,

這其實跟火車模型迷在做的事情有幾分神似;

最後這盒n scale,這樣看起來其實有十足承先啟後的意味。


n scale。(Credit : 風月鐵道株式會社)

這些年,每次看到plarail,就會想到奶媽家。

也想過是不是應該哪一天造訪一下她老人家,但始終沒有付諸行動。

或許造訪時我就可以趁機解惑我多年來的疑問:

日本先生是不是鐵道迷?

如果是的話,至少可以跟他說說不才弟子我快30了還在玩plarail,

但承蒙你的照顧,我現今也對日系火車略知一二,

而且當年你買給我的那些新幹線我都重新典藏了,有沒有興趣一看?


Plarail E259 & E235

2 則留言: